首页 >> 新闻动态

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16年度工作会议暨考核会议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6-11-30

  11月25日至27日,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在上海召开2016年度工作会议暨考核会议。会议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强伯勤院士、北京天坛医院赵继宗院士、生物物理所陈润生院士、清华大学孟安明院士、清华大学隋森芳院士、清华大学王志新院士、清华大学周杰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张明杰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张学敏院士、北京大学黄铁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吕宝粮教授、四川大学唐华锦教授11名专家,同时还邀请了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王力为副处长、技术科学处赵慧斌副处长参加会议。来自中心依托单位(神经科学研究所、自动化所)和24个共建单位的科研骨干实验室主要成员,以及中心管理人员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预备会议上,中心主任蒲慕明向评审专家介绍了脑智卓越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本次会议的目的、以及评审的规则,回答了与会专家的问题。随后,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心副主任、自动化所徐波所长的主持下开幕。蒲慕明主任做了中心主任报告,介绍了中心2016年的重点工作、以及团队建设与院地合作等情况。中心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了94个脑科学和类脑智能领域的顶尖实验室,确定了研究目标和合作团队,开展了蹲点交流、联合培养研究生等一系列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举措,并与中山医院联合在绍兴开展了脑智科技项目,促进中心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随后,94名骨干成员分别汇报了对中心团队攻关项目的贡献(不计与团队项目无关成果)、在中心相关领域重大创新性成果、对交叉学科交流的投入(蹲点教学与研究、合作指导研究生等)、以及下年度工作计划的创新性与可行性。汇报中,各个团队充分实现了科研资源共享,共建单位之间沟通协作明显,研究团队在脑认知功能环路、类脑模型、脑网络与智能信息处理、脑疾病机理与诊断干预、类脑器件与系统、脑研究新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评审专家依据评审规则,从以上四个方面对汇报人员进行了综合评定,评定结果将纳入中心成员年度绩效考核。

  

 

  

 

  26日晚上,按照五个研究方向进行分组讨论。讨论已有团队建设与相关共组开展情况,同时,根据研究方向需求,凝练出一些新的团队,进一步明确了各个团队的人员组成和任务分工,为中心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做好人才队伍储备。

  

 

  三天的年度工作暨考核会议顺利结束。蒲慕明做了会议总结发言,指出中心将根据此次评审专家组的评定情况,确定中心骨干成员的年度绩效;中心将进一步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推进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两大研究领域的目标任务和交叉合作,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实现重大突破,有效促进团队合作攻关模式的实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