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顺利完成建设试点工作专家组验收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6-11-30

  11月22日,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脑智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专家组验收会议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召开。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担任组长,北京大学朱作言院士、清华大学张钹院士、北京大学程和平院士、南方医科大学高天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施鹏飞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钟义信教授、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院士、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苏荣辉、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总工程师杨为进、人事局领导干部处处长李洪伟、发展规划局评估奖励处处长崔胜先担任专家组成员,对脑智中心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估。中科院机关管理人员、脑智中心筹建组成员和骨干人员参加了此次评估。会议由丁仲礼主持。

  丁仲礼介绍了中科院四类机构改革建设的进展概况和此次验收工作的目的,崔胜先介绍了中科院卓越创新中心的验收工作方案、验收内容和具体安排。

  脑智中心主任蒲慕明院士围绕中心概况与战略定位、科研产出、体制机制尝试、人才队伍建设、运行保障条件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他重点阐述了中心融合发展后尝试的科研目标任务导向的团队建设机制、开放协同的创新组织模式和合作研发机制、评审晋升机制、年度绩效评估机制、骨干遴选机制、交叉学科交流机制、研究生双导师制度、青年人才培养机制等一系列具体改革举措;同时,他也指出了中心成员需要建立的共识和文化,以及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有关建设国家型科研机构、承担国家科研任务的建议与设想。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围绕团队文化、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交叉融合的合作方式与理论构建、配套体制机制等方面,向筹建组成员提出了疑问和建设性意见。随后,专家组查阅了脑智中心的国际函评结果、自评材料、建设与实施方案、规章制度等资料,讨论形成了验收意见。

  专家组对脑智中心筹建期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认为中心战略布局合理,体制机制健全,团队交叉合作有效,圆满完成筹建期目标。希望中心能够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汇聚人才队伍,更好地推进中心建设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