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2017年度工作交流暨考核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7-12-08

  2017年12月1日至3日,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年度工作交流暨考核会议在北京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邀请天坛医院赵继宗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强伯勤院士、清华大学张钹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王以政教授、范明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王晓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教授、清华大学鲁白教授、北京大学高家红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罗敏敏教授、中科院软件所戴国忠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吕宝粮教授、清华大学周杰教授、国防科大胡德文教授、四川大学唐华锦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王小勤教授16名脑智领域专家参会,同时还邀请了中科院前沿局张永清副局长、重任局黄铁青副局长、前沿局沈毅处长、孔明辉处长、王力为副处长、重任局姚远副处长参加会议。来自中心依托单位(神经科学研究所、自动化所)和34个共建单位的科研骨干、实验室主要成员,以及中心管理人员2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1日,中心主任蒲慕明首先在预备会议上向参会专家简要介绍了脑智卓越中心2017年度工作情况,并就此次会议的考核工作做了详细说明。随后,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心副主任、自动化所所长徐波的主持下开幕。蒲慕明做了中心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中心2017年取得的工作成绩,特别是在国家科技战略谋划、重大科技项目推进、人才队伍培养、代表性亮点成果等多个方面取得喜人成绩,同时也分析了中心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下年度工作重点。随后,23名核心骨干汇报了年度工作进展,并接受了专家的质询和评议,30名2017年入选的骨干和临床客座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工作进展。

  2日上午,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张钹院士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王小勤教授,分别就“人工智能和未来芯片”和“狨猴语音交流的神经机制模型”主题作特邀报告。随后,中心自主部署的四个项目代表分别汇报了各项目进展情况,这四个项目设立之初就定位于脑科学与智能科学交叉融合,布局两个领域共同关注的前沿热点开展研究,项目团队集聚了不同单位的研究人员进行攻关,实施两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脑智深度融合做出了前瞻性探索和有效尝试。

  2日下午至3日上午,中心25名骨干、41名年轻骨干分别汇报了2017年度工作进展,由中心核心骨干组成的专家组根据对中心攻关项目贡献、相关领域重大创新成果、学科交叉投入、下年度工作计划等四个方面,对汇报人进行了评议,评定结果纳入中心成员年度绩效考核。2日晚间,会议组织了脑认知神经基础、脑疾病机理与早期诊断、脑研究新技术、类脑模型与智能信息处理、类脑器件与系统等五个领域的开放式研讨,参会人员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自由结合,深入研讨,进一步加强了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的融合交叉,为组建新队伍、凝练新方向、开展新工作打下了基础。

  徐波做了会议总结,提出2030年我国要进入创新性国家前列,2050年我国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实现这一伟大目标,是中国科学院脑智卓越中心必须承担的使命。他希望卓越中心的各位成员都能够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脑科学与智能科学领域深度融合上不断创新,产生更多的原创性成果和引领性的工作;中心也将进一步改革机制体制,围绕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凝聚队伍、凝练方向,高效合作,为我国脑智科技领域的原始创新和重大突破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