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脑智卓越中心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暨“十四五”规划及“揭榜挂帅”任务论证会议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2-04-18

  2022416日,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探索需求和问题导向的建制化、定向性基础研究范式,保障中心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实施,在前期充分酝酿、积极筹备的基础上,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重点对十四五规划重大科研任务揭榜挂帅攻关团队进行论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所务会成员、各攻关团队首席科学家及团队成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近7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蒲慕明院士主持。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 

  蒲慕明主任简要回顾了中心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及规划修订情况,对中心拟通过揭榜挂帅科研组织机制助推十四五规划重大科研任务高质量实施的背景和意义做了说明,并通报了新增王以政院士、王立平研究员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情况。 

  1:蒲慕明院士主持会议 

  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研究员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中心近期主要工作进展、十四五规划情况以及揭榜挂帅工作实施情况,重点介绍了揭榜挂帅实施方案以及组织实施进展等内容。同时,他代表中心领导班子对学术委员会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杜久林副主任(主持工作)工作汇报 

  根据会议安排,8自上而下的榜单(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绘制、生物节律与睡眠环路机制、记忆和抉择的环路机制、社会行为与意识的神经机制,基因编辑技术研发与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构建、衰老与神经退行性疾病机制、认知功能障碍早期诊断与干预、脑机接口技术及其临床应用)的首席科学家以及1自下而上榜单(环境调控神经谱系分化与肿瘤发生)的首席科学家,分别代表各自攻关团队围绕关键科学问题或核心技术、总体目标、研究内容、团队分工、年度计划、考核指标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汇报。 

  39位首席科学家攻关任务汇报 

  在听取各团队的汇报后,学术委员会委员分别针对各团队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包括:进一步明晰揭榜挂帅的要求;针对基础原创类的攻关任务,进一步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寻求共同兴趣点并聚焦研究内容;针对应用基础研究或技术类的攻关任务,坚持工程化管理思路,加快任务推进;不断优化科研组织方式,坚持团队攻关与自由探索相结合,通过团队攻关带动形成更高水平的自由探索并在国际上形成团队优势,进一步发挥建制化、定向性基础研究的优势;通过积极尝试、积累经验、有序推进,不断优化完善揭榜挂帅机制等。此外,建议中心层面在管理方式、资源配置、考核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优化升级,确保揭榜挂帅机制有效落地。 

  下一步,中心将根据学术委员会的论证意见和建议,协助各攻关团队进一步研究讨论并尽快完善揭榜挂帅责任书,以便推进后续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