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中国科学院依据“率先行动”计划,面向国家科技创新与人口健康战略,于2015年6月在国际上率先建立的脑科学与智能技术交叉融合研究机构。中心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致力于推动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的交叉融合,产生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重要科学意义和重大应用价值的创新性成果,引领我国乃至国际脑科学研究和基于脑启发的类脑计算模型构建与智能技术开发,造福于人类健康。

  中心定位:聚焦脑科学与智能技术领域重要前沿方向,以重大科学问题为牵引,发挥建制化集群优势,培养、引进和造就脑科学与智能技术领域最具创新活力的优秀人才,发挥智库作用,成为我国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学术高地和国际顶尖研究机构。

  中心目标:面向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前沿,解析脑认知原理,发展新型基于脑启发的类脑智能理论与技术,占领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的战略制高点;解决重大脑疾病诊治中的关键问题,服务人口健康国家重大需求;研制新型的类脑智能体,推动中国智能技术跨越发展。

  中心按照“多方投入、共建共享、统筹协调”的原则建设与运行,依托神经科学研究所和自动化研究所,共建单位包括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等39个院属单位和高校、医院和企业。现有正研级骨干138位,初步形成了一支由优秀科学家领衔、优秀青年科学家为主体的研究团队,并顶层设计交叉合作团队,已成为我国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的主力军和核心力量,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中心在研究生培养、促进交叉融合、遴选晋升、评审评估等体制机制创新上做了深入广泛地探索和尝试,试行了交叉学科双导师制、“蹲点”制。通过开放协同的创新组织模式和合作团队攻关等体制机制改革及创新文化的建立,确保了中心有效汇集中科院内外相关领域的优势力量,并不断取得重要原创性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