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脑智卓越中心召开“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主题学习研讨会暨“揭榜挂帅”项目启动会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2-06-19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落实《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及其2022年重点任务,准确把握“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的年度工作总基调,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于2022617日召开“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主题学习研讨会暨“揭榜挂帅”项目启动会,以“揭榜挂帅”团队攻关机制为主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统筹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所务委员、党委委员、“揭榜挂帅”首席科学家、各研究组长以及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近7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主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召开。 

  1:杜久林主持会议 

  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介绍了新时期中科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历史背景和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回顾了中心“十四五”规划编制、修订、论证以及批复等情况,重点阐述了中心建立“揭榜挂帅”团队攻关机制的目的意义、酝酿研讨、团队组建、专家论证并审议发布的全过程。中心作为脑科学研究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应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使命驱动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优势,通过团队联合攻关模式不断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干事创新热情,助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的高质量实施。 

  2:杜久林介绍“揭榜挂帅”攻关团队科研组织模式背景 

  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代表中心领导班子宣读了《关于公布“十四五”重大科研任务首批“揭榜挂帅”榜单及首席科学家的通知》,并向入选的首批榜单及首席科学家表示祝贺。中心“十四五”首批榜单和首席科学家共两类9个,包括“自上而下”的8个榜单及首席科学家: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绘制(孙衍刚)、睡眠-觉醒的调控机制及转化研究(徐敏)、记忆和抉择的环路机制(徐宁龙)、自我意识与社会行为的相互作用(王佐仁)、基因编辑技术研发与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构建(孙强)、衰老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机制及其干预策略(周嘉伟)、认知功能障碍早期诊断与干预(顾勇)、脑机接口技术及其临床应用(李澄宇);“自下而上”的1个榜单及首席科学家:神经发育谱系特化与转归的环境调控(刘志勇)。 

  3:王燕宣读首批“揭榜挂帅”榜单及首席科学家名单 

  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与首席科学家分别签订《“揭榜挂帅”责任书》,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为首席科学家颁发《首席科学家聘书》,并鼓励他们率先垂范、协同创新、再创佳绩,现场气氛热烈,这标志着中心“十四五”重大科研任务首批“揭榜挂帅”项目正式启动。 

  4:杜久林与首席科学家签订《“揭榜挂帅”责任书》 

 

  5:中心领导为首席科学家颁发《聘书》 

  两位首席科学家代表发言,刘志勇研究员表示作为首批唯一的“自下而上”攻关团队,受中心对国家、中科院相关精神和政策宣贯的启发组建团队,瞄准神经发育生物学领域的关键核心问题,不断研讨聚焦科学问题,主动从“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以及“什么重要、我们必须去做”转变,为学科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周嘉伟研究员从资深PI的角度,回顾了近20多年来国际科技发展与合作的历史变革,深刻体会到全球科技创新已进入新阶段,能够领导和联合优势力量组织开展“衰老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相关研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不断厚植家国情怀,保持“国家队”、“国家人”的定力,勇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责任担当,为创新突破作出应有贡献。杜久林希望首席科学家能够充分借助首席科学家负责制,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带领团队高效推进攻关任务,确保中心“十四五”规划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6:首席科学家代表发言 

  会议还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主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研讨相关重点内容。王燕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与院党组有关精神”,杜久林领学“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及其2022年重点任务”,王佐仁领学“中科院2021年冬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孙衍刚领学“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王茂华领学“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2018-2022系列诚信提醒。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凝聚共识,增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为贯彻落实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重点任务、明确新时期中心使命定位和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7: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领学 

  会议最后,杜久林代表中心领导班子对疫情期间广大干部职工和学生为中心平稳有序运行所作出的牺牲与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目前疫情形势总体可控,希望大家尽快调整状态,对标对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失去的进度“赶回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重大任务攻关双胜利。同时,杜久林通报了中心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包括6月底前完成巡视整改各项任务、群策群力推进国重重组、加快“揭榜挂帅”攻关任务实施、谋划鼓励青年人才积极争取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建立健全人才评价机制、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以及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等。此外,中心将策划召开战略研讨会,汇聚智慧力量,共谋改革发展新格局。 

  8:杜久林总结发言 

  会议号召,全体参会人员应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紧扣“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进一步学习领会中科院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和部署,牢记中心改革发展责任与使命,抓住中科院改革发展战略机遇期,看准形势,主动融入,积极有为,掀起中心新一轮改革攻坚浪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