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进展

遗传性痉挛性截瘫新亚型SPG80及其新致病基因UBAP1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06-20

  月15日,《Brain》在线发表了一篇题为《截短突变的UBAP1基因导致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痉挛性截瘫》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客座教授陈万金课题组与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熊志奇研究组合作完成。

  

 

  该研究发现了遗传性痉挛性截瘫新亚型和新致病基因UBAP1,丰富了该病致病基因谱,为基因诊断奠定了基础;致病基因UBAP1编码蛋白参与内体转运装置复合物I(ESCRT-I)的组成,其介导的内体相关转运障碍可见于多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因此也为该类疾病的发病机制提供了新的线索。

  遗传性痉挛性截瘫(Hereditary spastic paraplegia,HSP)是一种家族遗传性疾病,以皮质脊髓束退行性变为特征,其临床主要表现为双下肢进行性肌张力增高、肌无力和剪刀步态等。截至目前,虽然已有数十余种临床亚型被报道,但仍有50%以上家族性患者的致病基因尚未明确。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与国内多家医疗单位合作,近年来共收集了120余个HSP家系。通过全外显子测序等,在4个常染体显性遗传的HSP家系中,发现了UBAP1基因截短突变。随后,在与上海南方模式生物研究中心合作建立的ubap1敲减的斑马鱼模型,观察到了体型异常、运动神经元生长受限、游动减弱以及寿命缩短;并在对构建的Ubap1flox/flox小鼠的原代皮层神经元进行Ubap1条件敲除时,进一步发现神经元胞体及轴突出现明显增大的内体以及异常蓄积的泛素化蛋白,最终加速了皮层神经元的凋亡。

  

 

  该研究主要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林翔医师、苏惠贞、董恩霖和林晓虹等学生在福医大附一医院、中科院脑智中心客座教授陈万金和中科院脑智中心熊志奇研究员指导下完成,熊志奇研究组的学生王杰、杨灿也大力协助,并且得到了美国北岸大学健康学院徐剑锋团队以及上海复旦大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马丽香副教授的技术支持。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因委员会、福建省科技创新联合基金委员会等项目的资助。

  此次是继2011年陈万金、王柠教授和吴志英教授(现任职于浙大二院)与中科院神经所熊志奇研究员合作鉴定了发作性运动诱发性运动障碍(PKD)的首个致病基因PRRT2、2018年6月陈万金团队和熊志奇研究员团队合作发现了原发性家族性脑钙化症(PFBC)首个隐性遗传致病基因MYORG之后发表的第三篇原创性研究成果。

附件下载